通俗野味廊亭

【信云信/双枪组】牡丹江 (一篇完/HE/写了个竹马~)

*王者荣耀,信云信无差
*要说韩重言是我的朱砂痣,赵子龙便是那白月光。



【1】
赵云的故乡在一个鱼米乡镇,家外面不远有一条江。
那年他十二岁,家里来了个要饭的小子。

赵云在家的日子里,只能习武学文。他只知道自己的爹在外头是个小官吏,算是镇上略富裕的。赵云第一天看见那小子,他浑身上下没什么好的,脸上有点脏,就一头红霞般的长发,惹眼的很。

“你叫什么?”
“韩信。”

韩信不屑地看他一眼,不耐烦地在赵云开口前打断:“我知道你是赵云,赵家的二公子。”

那段日子在赵云的印象里,占满了韩信红彤彤的发尾。

韩信做什么,在他眼里都是有趣的。可韩信却不乐意让他跟着,蹭过了饭就急忙忙要走。
有次赵云偷着跑出门找韩信,可他没一个人出过街。他在那条街上逛啊逛,最后看见韩信那红发从墙头的树丛中漏出几缕颜色。
“重言!”
韩信“咚”地一声从墙上栽了下来。

“靠!你小子滚!”
“你在干啥?”
“你别问,不关你的事。”
“又偷王大爷的鸡吗?”
韩信一怒:“谁跟你说的!我从来没偷过!”
“哦。”

赵云总是穿的干干净净的,又好看又利落。头发也是,眼睛也是。韩信看着他就莫名地来气:“你滚不滚?”
赵云不知道怎么答了,手指在背后缠着转了一圈又一圈。韩信见他半天睁着一双黑眸子不讲话,拍拍身上的灰:“愣子,你不走我走。”

一个时辰就流水般的过去了。韩信倒在田埂上睡觉,赵云就躺在他旁边。韩信在街市上帮张大爷做糖人,赵云就在边上看着等了吃。

“你能不能别跟着我!”
“怎么就不能跟着你。”赵云理直气壮。

韩信气结,甩甩手背过身去不管他。
赵云照样跟着韩信晃悠,一路盯着他红色的发尾看,看多了还会去摸一把。


【2】
二十岁那年,镇里来了兵。

这年月里,四处都是招兵的佣兵团,雇人上王者战场,平日里战场下也摩擦争锋不断。

赵云入了刘备麾下,年纪轻轻被重为上将。

就像他那个曾经被称为龙的兄长。

没有关于韩信的消息,是第四年了。


【3】
韩信打小没有家。

他不喜欢跟赵云玩。明明是同岁,赵云出身好,长得也好看,可韩信觉得他什么都不懂,像个傻子。

“你回去读你的圣贤书,练你的枪!”
“那无聊啊”
“你个傻子你又等着回家被骂吗。”

赵云撇嘴,一副无所谓的样子。韩信忽然鬼使神差地觉得赵云装腔作势的样子也很好看。

“我去抓鱼了。”
赵云听了果然眼睛里开始放光,揪着韩信的马尾就要往前跑了。
韩信很生气,一把拍掉他的手:“你给我滚。”

韩信撑着岸边的破木船到小江里,波光粼粼的,柔柔的秋日的夕阳,照在水面上。赵云看着水里映着的云和鸟,伸手去撩水,晃着晃着早就忘了划桨。

这条小江流里,水清的很。时不时还有小鱼,在水面上蹦起来。韩信撒网,坐在船沿看着赵云要往水里逮鱼。
“这片小江都是野的,不是别人家养的鱼塘。”
“还有王大爷家的鸡不是我偷的,虽然他们说我偷。“

赵云回过头看韩信,眼睛炯炯有神的。
“哦,我信你。”

韩信没话说了。

“重言?”
韩信一回头,赵云一泼水晃到他脸上。
“你小子是不是欠!”
赵云脸上溅了水花,笑的没心没肺的。

韩信就跟他在这小渔船上打打闹闹,船晃晃悠悠一副要翻的架势。韩信手一用力,赵云脚下一绊就被推进水里了。

韩信很得意,心想你活该。他看赵云在水里扑腾了几下,心里突然一慌。

这水深?

韩信一撑船沿也跳进了江里,抱住呛了几口水的赵云。站稳之后,水不过到腰上些。

“你说你是不是个傻子!”

赵云摇摇头,他觉得韩信的头发,跟天边的晚霞映在一起了。韩信看着赵云愣神,气不打一处来。


赵云跟着韩信一直晃到了晚上,满江的银月光。



后来赵云被爹娘骂得狠了,不知道谁打小报告,说赵家二少爷天天跟街上那个混混跑在一起,赵云日子就更不好过了。

韩信也不好过呀,他被赵家扫地出门,别想再蹭饭了。



【4】
赵云逮着机会,还是跑出去找韩信玩。他比起以前,越来越会玩小花样了,总之家里人别想知道他们少爷今天往哪儿跑了。

直到十六岁,赵家变天了。

韩信听说赵家没落了,赵云那个平日里很威风的兄长出了事。

此后就没见过赵云。



【5】
韩信四处蹭过饭,帮街坊的大爷大娘做过生意,还卖过鱼。
十八岁的时候,他想通了,他去佣兵团里想混个出路。

韩信入了项羽麾下。他以为自己别的不会,对打架玩策略,还是有一手的。可项羽根本不把他放眼里,韩信闷闷不乐地呆在佣兵团。

他听说赵云在刘备麾下,是个有名的将军。他觉得想到这人,自己就气结,也道不出个所以然。

二十岁,他离开故乡那个小镇子两年了。

没想到,居然在外,碰见了赵云。

赵云还跟四年前一样,只是穿着云铠,位高权重。
韩信看他眉宇间有股英气,似是比以前,沉稳了不少。

赵云见到韩信的时候,很吃惊,一双眸子盯着他看。

“傻子,不认识你爷爷我了?”

“贱民!怎么跟将军说话的!”

赵云还没回话,他的士兵冲过来要拔剑,被赵云拦住了。

韩信一恍神,突然想到自己怎么对赵云随便呼来喝去那么多年。

然后他改口恭恭敬敬地喊赵将军。

他走后,赵云望着他的背影和红马尾出神,面色自顾黯淡下来。



【6】
以前赵云即使被下了门禁,还是无所畏惧地往街上跑,往江边跑。

有天街巷里闹事,屠夫家的儿子在人群中间一脸蛮横,看戏的人围了一圈又一圈。
赵云挤进人群看两眼,却只看到韩信咬咬牙,从屠夫儿子的胯下钻了过去。

里外围着的好多人都在笑,笑韩信是个懦夫,没用的东西,要饭的。
赵云气得眼睛一红,他想反驳这群只逞口舌之快的,却被人群挤来挤去,什么都喊不出来。

韩信悻悻地离开的时候,赵云追过去拉他的衣服。

“你怎么又来,你别跟着我。”

“你怎么能”

“你闭嘴!你滚”
韩信一怒,直接打断了赵云要说的话。看也不想看他,扭头就走。

那年他们十四岁。


自从不跟赵家往来了之后,韩信四处辗转,好在河边的漂母,愿意每天给他些饭菜吃。


【7】
韩信认识了萧何,转入了刘邦麾下。
萧何似是知己一般,大方的向刘邦举荐他,他成了一员大将,终于小有所成。

佣兵团的战场上,参战的军团太多,敢称王者的不多。

有天他们对上刘备的佣兵团,想是一场恶战。

韩信习惯性的跑到敌方偷野,不想到赵云正好在打蓝。

他长枪一挑,赵云转势与他兵刃相接。而后赵云猛地停下来:“韩信?怎么是你”

“怎么不能是我了。”

赵云停下不动了,看着韩信一时不知道说什么,半天憋出了一句:“蓝给你吧。”

韩信没客气,一枪挑走了蓝。

回头对还在草里站着的赵云说:“下回再见了,别手下留情。好好打。”

赵云认认真真的看着他说:“好。”

到了后期团战,赵云和韩信果真刀枪相见,毫不留情。
巧的是几番纠缠厮杀,躺倒在一处。

赵云堪堪枕在韩信抱枪的臂膀上,韩信从他的角度俯着看他,额间多了一根蓝色发带,碎发碰到半阖着的眸子,高鼻薄唇,觉得这人怎么看,哪里都是好。

被韩信看着的那双眸子倏然间睁开望着他,赵云对他一笑:“别打了,回去吧。”

“不打架回去干嘛?”

“回去卖鱼。”

韩信憋了几年的话没忍住

“你还是滚吧”



【8】
十四岁,赵云以为自己跟兄长一样,天赋异禀,打架的功夫不会差。

直到他跟几个人冲撞到一起,肚子上挨了一拳,才意识到自己无比可笑。
他咬咬牙爬起来又给屠夫家那儿子脸上狠打一拳,打得他龇牙咧嘴,口角渗血。赵云甩了甩手上的血水,才得意地笑了。

屠夫家的大娘跑过来拉架,大喊:“别打了!别打了你们这群畜生!这是赵家的儿子!”

听是赵家的儿子他们才慌慌罢手。大娘也是惶恐,揪着儿子的耳朵就拖进屋去,斜眼看了看赵云,避讳般地走了。

赵云回家自是少不了爹的一顿骂,他娘又心疼又生气,问子龙为什么跟人打架,赵云怎么都不说。


赵云知道韩信过的有一顿没一顿的之后,每天在厨房又是偷又是骗地带些饭菜出来。
他悄悄地看韩信今天在河边漂母那儿蹭饭了没。他在巷子后头,摸了摸早就冷掉的饭菜,摇摇头,往回走。

韩信那段日子每天靠着河边那大娘家过活,赵云便不带饭了。

有日反常的,韩信一个人坐在河边,静静地不动。赵云过去坐在他旁边;“今天怎么了?”

“在想,去找点什么活做做。”

“是不是那大娘说你了。”

“你别管我,你滚。”



【9】
二十岁的末尾,赵云听说刘邦要大战项羽。

刘备手下的佣兵团被几个将领打理得井井有条,见眼下无事,赵云便向刘备请了回乡。故里早已不在,赵云从街头走到巷尾,怅然若失。最后在那条小江不远处,买了座住宅,在那条野江岸上,修了个泊船的木栈。

所以韩信问到的消息说,赵将军近日已经归乡了。
战事在急,韩信没由来地心里不踏实。恰好行军路过家乡近处,韩信琢磨着,找去问候一下赵云那小子。

打仗前,赵云就在江边搭建的木屋外点一盏灯笼,下棋擦枪,跟附近的乡民有一搭没一搭地叙旧。

直到韩信出现在江岸对面。

韩信记得那天晚上,赵云随手拿片叶子,吹了江边大妈多少年里常唱的那首曲儿。

韩信不知道叫什么,但觉得很好听。

赵云吹完那一调,望着他道了一句:“你不说话,我就滚了。”

“切。”韩信转头要走,红马尾在赵云眼里轻悄一晃。

韩信背过身,却没能迈得动腿。

“重言,多加小心。”

韩信没忍住鼻子一酸。

他走了几步,又回头看。

直到看不见赵云了,只看见江边那盏盈盈的灯笼。



【10】
二十一岁那年,刘邦大获全胜,将军韩信战无不胜。

四面楚歌,围攻项羽,英雄自刎。

胜仗那晚,营内,韩信默然。
守营的小士兵不知道为何,将军今夜格外静默。
蓦地,韩信问守兵:“你是不是跟我一处家乡来的那个佣兵?”
士兵脸上闪过一丝欣喜:“回将军,在下是。”

“你会唱,家乡的歌吗?”

士兵一愣,说会。韩信让他唱了听听看,想听江边人家常唱的那首。士兵便遵令唱了起来。

唱着唱着,士兵眼泪唱得掉了下来。

“好好唱歌,你哭什么?”

小士兵忍忍眼泪回将军:“想家了。”

“将军不想家吗?”

“打小没有家。”

韩信心绪一沉,营帐外的白月光偷了营帘下的一角。他兀自淡淡道:“想的人,有一个。”

韩信问他这首江歌叫什么,士兵答:就是小镇那条江呀,牡丹江。

韩信没什么文化,觉得这名字也起得好。

几日后,刘邦占领了嬴政的老地盘,终于在这一方称霸。
胜了,功臣要封地,要军队。

其他将领都奉承说:“韩将军,你功高啊”
韩信觉得挺高兴,想着要是一方称主了,把赵云那小子接过来炫耀炫耀。

不久刘邦商量军队封地事宜,喊了韩信张良等军团骨干。

“韩重言,你认为我能带多少兵?”

“十万”

“你呢?”

“多多益善。”

张良白了他一眼。

韩信心里暗道糟糕,显是说错了话,只能拙劣补救:“陛下能统将,我只能统兵啊。”

出了殿门,其他兵将还在说:“韩将军 你功劳大呀!”
韩信越听越慎得慌。

后来赏封地时,韩信摆手说不要了,不要兵不要权,要些钱吧。
刘邦很高兴,重赏。



【11】
十四岁,韩信灰头土脸地往回走,把那些笑他骂他的话都往肚子里吞。

街上一个浑小子猴急地跑过来跟他说:“赵家那小子!给你出头,打起来啦!他们打赵家少爷一个!”

“那个傻子!”

韩信撒腿往回跑,到的时候人已经散了。他暗骂一声,沿着赵云回家的方向找他。
他找到的时候,赵云一个人带着些伤默默地往回走。

他个傻子,回去又要被骂了。

韩信悄悄跟着他走了一段,心里描着他的短碎发,他皱着的眉,他脸颊上笼着的银月光。

却始终没有告诉赵云。



河边大娘家里有个野丫头。
她被她娘告诫,不准跟那个要饭的来往。然而这年纪的野丫头好奇的很。
有天丫头追着韩信问:“有个不知道哪家的公子哥天天来这里给你带饭菜,他谁呀?”

“你不认识。”

“你认识?你不理人家?”

“因为我叫他滚。”

“切,哪家的呀,长得这么好看,跟我说说呗!”

韩信一气,揪着野丫头的小辫子喊:“不说!”

“他那么好!你这野丫头哪点配得上他了!”

“要饭的!你信不信我告诉我娘你欺负我!”


后来大娘就也对韩信不屑一顾了。



【终】
二十一岁这当年呀,韩信往南,往水乡回。

他到江边找了卖船的,问你们这儿最好的渔船,给爷来几只瞧瞧。

韩信买了个船舱最大的,质地都结实的很。他往船上挂灯笼,一个不够亮,给船前头挂了一圈。

他自己撑条渔船过江去,从大江口到小江流。

高扎着红马尾,在船前坐着晃着腿,悠悠地飘到了牡丹江岸。

清江水里还是有鱼在水面上跳。

满江的银月光,多了盈盈的灯笼影。


赵云愣愣的看着,灯笼晃眼,他眯着眼睛望船上坐着的人。

“打赢了怎么回来了?”

“你爷爷我衣锦还乡。”

“那还要我滚不?”

“你滚个屁。”





自与君别,思如江粼,念不曾断。

-Fin




弯成一弯的桥梁,倒映在这湖面上
你从那头瞧这看,月光下一轮美满

青石板的老街上你我走过的地方
那段斑驳的砖墙如今到底啥模样

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
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

谁在门外唱那首牡丹江
我聆听感伤你声音悠扬
风铃摇晃清脆响
江边的小村庄午睡般安详

我脚步轻响

走向你身旁





听了首老歌。啵。


彩蛋:

“赵子龙,我以前有没有说过我讨厌你?”

“没有,叫我滚的不算。”

韩信挑眉:“那我有没有说过我喜欢你”

“没有。”

赵云莞尔:“我知道。”

就好像韩信觉得赵云是个傻子,但他其实什么都懂。




评论(34)
热度(728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汉森 | Powered by LOFTER